(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7日電)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畫工程動工已4年多,因遇遺址、颱風及廠商財務問題,無法1次通車,公路總局將採3路段3階段通車。

公路總局今天澄清,蘇花改計畫執行上遭遇許多困難,但目前只是部分路段不得已須延後通車,並無一再跳票。

蘇花改全長38.8公里,分為3個路段;包括蘇澳至東澳、南澳至和平、和中至大清水,全線有8座隧道共24.5公里,民國100年3月正式動工,原預定106年完工。

公路總局說,蘇澳至東澳段的東澳隧道長度達3.3公里,施工時因受猴猗山斷層等影響,發生多次抽坍、擠壓變形、大量湧水等狀況,經施工團隊努力,仍可在106年完工,預定106年底通車。

南澳至和平段在101年3月谷風隧道南口,發現超過1000年的漢本遺址,依文資法暫停施工,委託中研院辦理搶救。

公路總局說,目前有3個橋墩及機房基礎,須等考古團隊完成遺址搶救後交付土地,因考古隊有新發現,盼延長搶救時間,目前還無法確定年底是否能順利取得土地,若能一切順利,南澳至和平以107年底完工為目標。

但若年底無法順利取得用地,南澳至和平也可能與和中至大清水一起通車。

和中至大清水段有兩座隧道工程進度受影響;中仁隧道因101年8月蘇拉颱風發生土石流災害,造成隧道北口地形地貌改變,考量安全性避開敏感地質區,隧道由3.7公里增長為約4.7公里,後因承包商財務問題執行績效不佳解約,今年4月1日才重新發包開工。

仁水隧道依新頒訂的「公路隧道消防安全設備設置規範」,必須設置「避難連絡通道」,並辦理環境差異分析程序,也讓工期變長。

公路總局評估,這兩座隧道將延至108年底完工,希望能提前,因為隧道還要經過演練才能通車。104100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隆文欣歹慎恩委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